书伴我成长作文
《走遍天下书为侣》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我们曾在小学五年级时学过的这篇课文。文中主人公向我们提了一个看似简单实际却又蕴含了一定哲理的问题:如果让你独自乘船去旅行,并且只能带一样供你娱乐的物品,你会选择带什么呢?我想你一定没有忘记课文中那位主人公的选择吧,是的——一本书。
“书是人类的营养面包。”“书是人类的精神食粮。” 读过书的人对这两句名言想必深有感触吧!孩提时代,大人们总会以各种方式让我们了解这个绚丽多姿的世界,还记得最普遍的那一种吗——晚上,妈妈常常会捧着一本《安徒生童话》和你一同坐在被窝里,用一只胳膊将你搂入怀怀中,用她那恬静的声音给你讲灰姑娘的故事。我记得我五岁的时候,妈妈每晚都坚持给我讲一个童话故事。她说:“故事听得越多,对文学就会越感兴趣,将来就不愁学不好语文了。”妈妈转身放下书,“你还小,等你长大一点儿便会知道一本好书你若是在不同的时间段读,以不同的心情去读,体会到的文章的情感也将会截然不同。”
小学六年时光中,书是我在学校唯一的依靠。我是个内向的女生,在学校从不主动与同学交流,因此教室的课桌前,狭窄的走廊上,操场的花坛旁,都是我与书本倾交的好地方。无论课本还是课外读物我都视他们为好友,与之同聊。
有一段时间,我疯狂地爱上了杨红樱的校园小说。和同学讲话时不由自主会引用文章中的对白,搞得他们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只有“切”呀“唉”呀的份儿了。更有趣儿的事是我常用马小跳教训安琪儿的口气教训我的同桌(马小跳和安琪儿都是《淘气包马小跳》里的主人公)。下课时,我若看他不顺眼,便会学马小跳一本正经地走上前去,目光迥异地盯着他,声色俱厉地对他讲道:“要好好学习知道吗?别整天无所事事的,跟个傻子似的,听见了没有?”他一脸困窘地看着我:“哦!”“嗯,这才乖嘛,小子!”我为自己这一举动得意着,右手像坠落的乱石一般朝他砸去……
六年级时突然觉得这些校园小说读起来好幼稚,对他们的喜爱程度也远远不如从前了,但这些丝毫没有影响到我与书之间的亲密无间。就好像在不同的年纪为自己挑选不同尺码的衣服一样,年龄大了,个子也会长高,此时再去穿小号的衣服自然不合适。这样一来,我又把目光转向《格言》,《智慧》等一些文化类杂志。
上了中学以后,身边的很多女孩子都对《开心辞典》,《天使》,《漂亮女生》这类小杂志爱不释手。其实这类书的内容大同小异,无非就是写写初中生的恋爱故事。而作者呢,都是些刚刚走入社会甚至有些还和我们一样在念书的90后们。我们这代人就是这样,除了学习,便一门儿心思地琢磨早恋这事儿,对家庭,社会,缺少责任感。也难怪一些学者评论道:“八零九零后是垮掉的两代。”
无聊的时候,我也会向好友借来一两本看,主要是为了借鉴写作方法,但看过之后觉得也没多大收获。我都把这些文章与语文课本中的课文作了对比,唉,这可真是不比不知道呀……
我对书的喜爱有偏向了文学类杂志和经典名著上,可以说这类书籍陪伴我的时间最长。从幼儿时在妈妈怀里咿咿呀呀地叫着灰姑娘,到从《格言》读本里体味出人生的光芒。是他们悄无声息的陪伴我成长,在智慧的路上为我导航。虽然也有过对他们的不屑一顾,可他们却一直默默地守候在我的身边,从未走远过,时刻等待着我的眼睛去发现,我的头脑去收留他们。
“一本好书你若是在不同的时间段读,以不同的心情去读,体会到的文章的情感也将会截然不同。”现在的我终于懂得了妈妈在我幼儿时讲的话的意思了。的确,好的书不仅能使你增长见识,有时甚至会影响到你的前途与命运。
假如你问我:“要是你独自旅行时因为种种原因被困在一个孤岛上,除食物外,你最想得到的是什么?”我一定会不假思索地回答你:“一本书——”